樂土 DIY壁癌處理之SOP流程




牆壁斷面圖

 作者: 成大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郭文毅 .莊漢松. 林鼎鈞張浩偉
(歡迎分享, 若引用本文發表理論數據或圖示, 請註明出處以及作者, 謝謝!)

前言


樂土建築醫院認為防治壁癌的關鍵就在恢復水泥砂漿層(皮膚)健康,做法關鍵在於「牆壁體質研判(皮膚膚質判定)以及「清創修補(換膚美容),此兩個議題。在本文將介紹如何判斷患病水泥砂漿層(皮膚)狀況,利用外科開刀置換的治本處理方式,讓水泥砂漿層擁有像人體皮膚一樣兼具防水與透氣功能的樂土水泥砂漿,使壁面恢復健康,有效解決壁癌問題





細節說明



所謂房屋常見壁癌問題,主因為水泥砂漿層潮濕,根據白華(壁癌)的化學機理研究,其最常見的生成方式為:

原因一:
游離鈣溶於水,於冷乾氣候,經由通道,滲透至牆體表面,脫水結晶。
原因二:
若是水分充足,游離鈣滲透到表面跟二氧化碳反應,又會生成白色碳酸鹽類結晶體。

如果以仿生概念來比喻,人體組織來對比牆壁結構材料,如圖所示

人體組織及結構材料對照表


壁癌之所以很難根治,原因為水泥砂漿一旦吸附水分後,牆壁內水氣非常不容易脫除,水氣長年積在水泥砂漿層,壁癌常見狀況,輕微一點,批土(粉底)也跟著潮濕,造成掉漆(掉妝),嚴重一點,水泥砂漿(皮膚)劣化長出白華,如同皮膚化膿。

長久以來,大家對壁癌成因眾多紛紜,但仍沒有效真正解決。常見簡易處理壁癌工法只處理批土(粉底)與漆(),或用封阻型修繕材料塗抹,此做法沒掌握正確病因,壁癌問題卻不斷重複產生。就好比人體皮膚化膿,卻使用化妝品塗抹皮膚表面,反而封閉毛細孔,使皮膚內部惡化更嚴重且反覆的發病! 一般打掉見磚重新補回一般水泥砂漿,但卻仍然容易吸水,再次發病。

樂土建築醫院團隊針對防治壁癌的關鍵就在水泥砂漿層(皮膚),做法關鍵在於「牆壁體質研判(皮膚膚質判定)以及「清創換膚(換膚美容),此兩個議題。




方法說明: DIY 壁癌處理SOP流程介紹


樂土DIY外科處理壁癌SOP方法,請落實以下觀念

 

 


DIY修繕並不只為了省錢更重要的是將工法落實,每個材料攪拌需要按配比添加適當的水量,並且要自行抹壁,施工過程非常不輕鬆,需要清創壁面,需要先評估修繕面積及自己的施工能力,以免徒勞無功。






樂土DIY 壁癌處理之SOP流程



一.   牆壁體質判定(觀察壁面患部的特徵)
 

中醫有望聞問切的診斷步驟,處理壁面也一樣。先觀察患病部位,是只有批土與漆掉落,還是水泥砂漿層已經劣化粉化。看起來只有批土與漆掉落,一般不容易處理,因為壁面看似完整僅需簡單處理,但是施做修繕材料卻又容易因為水氣撐開再掉落; 水泥砂漿層劣化反而容易處理,將劣化部分徹底挖除,建議最少清除0.5mm以上,且挖得越乾淨越容易康復。


二.   牆壁體質評估

(使用鐵鎚敲擊六腳螺絲量測孔洞直徑)

此步驟如同中醫的切(把脈),要量測壁面的含水率與強度,才能研判壁面的問題,但是一般民眾沒有儀器輔助,必須靠簡易方式來得知數據,樂土團隊使用科學儀器輔助,發展一套配合民眾容易拿到的鐵鎚及六腳螺絲工具。壁面強度可以用鐵槌敲擊六角螺絲,於壁面留下痕跡的直徑來推測硬質牆壁皮膚軟質牆壁皮膚軟質牆壁可以使用鐵鎚與一字起子工具,如果屬於硬質皮膚建議使用電動錘鑽工具輔助挖除壁面較有效率。

鐵槌敲擊六角螺絲,於壁面留下痕跡的直徑





壁面膚質及孔洞直徑對照表



三.  開刀清創(清除表皮挖掘深度挖掘工具)

開刀清創表層水泥砂漿後,換置壁面水泥砂漿(皮膚),較能徹底的一勞永逸的解決壁癌問題。對於硬質壁面皮膚若想換膚處理,電動錘鑽等電動工具的話,建議仍以敲除換膚為最推薦的做法,另一個樂土蜂巢工法,則須搭配樂繕2.0及六角網搭配使用,透過樂繕2.0及六角網形成一個空腔使硬質皮膚水氣透出前達到一個緩衝效果,使壁面修飾材料不因此被頂開。對於軟質皮膚或是中間膚質皮膚, 由於DIY無法偵測劣化深度, 挖掘深度以至少0.5cm為原則,可用鐵鎚與一字起子輔助, 徒手開刀, 有電動工具輔助更好, 開刀完, 若仍有局部長毛現象, 一定是底部非常潮濕, 開刀深度不足,需要再次挖深將劣化部分徹底挖除, 嚴重者是可能挖到見磚或是混凝土層。  


四.  修補換膚(將挖除部分重新施作防水透氣水泥砂漿與表面裝飾材料)

軟質與中間膚質皮膚必須開刀處理,最後補回防水透氣水泥砂漿,表面的塗料一定要用水性平光水泥漆,千萬不要用乳膠漆,半光或亮光水泥漆, 因為這些漆的透氣性不足,容易再將壁面封閉產生問題。對於硬質皮膚壁面,是最難處理的壁面,若無法將壁面開刀,建議刮除批土與漆後,不要再批土層, 可以簡單處理上水性平光水泥漆,或是用壁貼來輔助,或者改用樂土蜂巢工法。




結論


樂土建築醫院團隊認為處理房屋生病就像民眾生病看診道理一樣,需要先了解病因,透過專業醫生診斷,找尋適當的方法及藥品,才能有效處理病情達到痊癒。以外科方式DIY處理壁癌,歷經多年深入民間的經驗,在加入簡易量測強度的觀念, 以及歸納表面特徵的壁面特性後,整理一系列的處理方法。
理成下表給大家參考, 希望對大家更有幫助!



樂土  DIY壁癌處理之SOP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針對問題詳細描述